《旅游纵览》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成都民用航空的地位及影响力研究

 
来源:旅游纵览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20
 

1 引言

全球城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城市的结构也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城市之间的交流在全球化背景下日益频繁。城市航空的运力,对于促进城市的开放、促进经济和文化交融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成都这样一个地处内陆、没有运河或港口联结世界的城市,航空的作用就更为重要。

近年来,成都已跃入中国新一线城市的名单。成都民用航空的实力,是否与新一线城市应具有的航空实力相匹配?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是否存在差距? 为此,文章从成都民用航空的航线分布、航线数量及运营基地数据三方面,分析成都民用航空的实力及地位,并利用百度搜索数据,分析成都民用航空的影响力。

2 成都民航概况

成都,一个位于中国西南部的城市,共有1658万居民[1]。它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城市,没有河港或海港,主要依靠空运直接与国外城市进行国际贸易。航空被认为是成都国际交流的支柱。

成都目前共有6个机场,即双流国际、太平寺、温江、凤凰山、崇州、新津。双流国际是客运机场,太平寺、温江、凤凰山是军用机场,崇州、新津是民航学院教学机场。因此,成都民用机场事实上只有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目前处于在建状态。

3 成都民航的航线分布、数量及运营基地分析

3.1 航线数量及分布

航线数量和分布情况,是衡量民航实力的两大重要指标。表1显示了我国九大城市民航的航线数量及分布情况。

从表1中可以看到,在全国九大经济发达城市中,从国际航线总量上来看,成都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三座城市,属于全国第一梯队的民航发达城市。从航线分布来看,成都的国际航线以亚洲为中心,向全球发散,与非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均有数量可观的通航航线。相比于其他新一线城市,能直观看到成都国际航线分布的优越性:覆盖亚洲,多维度向其他大洲进行辐射;与北美洲、欧洲、非洲的通航航班都明显比其他新一线城市的通航航班数量要多。如此发达的国际航班网络对成都国际地位的提升作用自然不言而喻,也奠定了成都在国内作为民航大城市的地位。

表1 九大城市航线数量及分布情况城市通航大洲亚洲(境外)非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北京119个航班5个航班25个航班1个航班49个航班5个航班上海197个航班2个航班21个航班0个航班35个航班7个航班广州116个航班7个航班5个航班0个航班12个航班7个航班深圳67个航班1个航班2个航班0个航班11个航班5个航班成都87个航班4个航班9个航班0个航班13个航班3个航班重庆53个航班0个航班2个航班0个航班5个航班2个航班杭州78个航班0个航班3个航班0个航班4个航班1个航班武汉53个航班0个航班2个航班0个航班4个航班1个航班天津48个航班0个航班0个航班0个航班4个航班2个航班数据来源:维基百科。

3.2 成都民航的运营基站分析

民航运营基地是指航空公司在某城市建立的作为集指挥、保障、运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保障基地,某城市拥有的各大航空公司建立的运营基地的多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城市的民航实力。为了了解成都民航该指标在全国所处的位置,本研究选取我国前十大航运公司2019年度GDP排名前9并且有机场的城市(苏州因为没有机场排除在外),以及2019年我国前九大航空公司作为样本,从航空公司官网上获取其在前十大经济城市是否有运营基地,航空公司在某城市设立运营基地,记为1,否则记为0,得到表2。

表2 十大航空公司在十大经济发达地区建立运营基地的情况航空公司城市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国际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天津航空春秋航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天津

利用社会网络分析软件UCINET,将表2的2—模矩阵转化为1—模矩阵,得到九大城市的运营基地分布情况(表3)。表3对角线数据表示各城市的基地数量,如上海—上海是4,表示上海有4个运营基地,这一数据显示该城市航空的地位;表3中非对角线数据表示两城市拥有的共同航空公司的运营基地的数据,如上海—深圳是2,说明上海与深圳有共同的两个航空公司在此建立基地,这一数据表示有哪些航空公司共同看好这个城市,并在此设立基地,反映了航空公司的聚类。

表3 九大城市的运营基地分布情况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天津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天津

从表3中可以看到,成都的运营基地高达8个,与北京并列第一,十大航空公司中有5个同时在北京和成都设立运营基地,这也是航空公司同时看好某城市的最大数据,即被航空公司同时看中的城市中,成都、北京和杭州位居第一。

4 成都民航对旅游、投资的影响

成都民航对于旅游的作用影响巨大。截至2019年9月23日,成都累计接待外国游客150.16万人次,上半年累计外汇收入5.99亿美元。成都旅游总收入预计为4650亿元,占成都2019年GDP的27%。成都的航空发展为成都的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成都民用航空的发达,使国内外公司在成都开展业务更为方便和高效,间接地起到招商引资的推动作用。以香港为例,目前,根据航旅纵横提供的数据,成都和香港之间每周有33次航班往来。相对于从成都到台北每周11次的航班,超出了两倍。与之成正比的是,2018年,成都共批准港商投资企业3099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数的38.05%,实际利用外资510.13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193.74亿美元,占全市外商直接投资的60.05%。截至目前,在成都投资的香港世界500强企业有5家。IFS、太古里、南城都汇、兰桂坊等在成都耳熟能详的项目都是由香港企业投资[2]。成都吸引外资之所以成功,得益于其遍布全球、不断吸引海外企业的国际航线网络。

5 结语与展望

成都强大的民航实力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的影响力,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2019年成都城市生产总值为.65亿元(2401.86亿美元),成都无疑从其密集的航空网络扩张中获得了动力,这使它成为全球活动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参与者。

[1]百度百科.成都[EB/OL].

[2]成都商报.2018年,成都与香港的双城记[EB/OL].


文章来源:旅游纵览 网址: http://lyzl.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9366.shtml


上一篇: 构建旅游景气指数体系及预警机制的探讨 ——
下一篇: 生物学论文_E.O.威尔逊的学术生涯与蚂蚁研究成就纵览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旅游纵览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