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纵览》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旅游升级发展现状研究

 
来源:旅游纵览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20
 

随着旅游产业的逐步发展,旅游业发展已到了一个新高度,成为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是区域旅游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本文以“旅游升级”为检索内容,“篇名”为检索条件,时间界限为2000—2019 年,在中国知网(CNKI)内进行文献检索,通过对文献数量、类型、研究内容进行分析,探讨旅游升级的研究现状,以期为旅游升级的发展研究提供参考。

一、旅游升级研究趋势

图1 旅游升级文献研究趋势图

在中国知网数据库上,以“旅游升级”为篇名检索词,对2000—2019 年间的相关文献进行检索,共得到1 648 篇与旅游升级的文献如图1 所示。文献研究从2000 年开始,之后文献数量呈增长的趋势,总量在不断增加,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的研究。第一阶段为研究的初步探索期(2000—2006 年),这一时期文献数量由2000 年的1 篇增长到2006 年的7 篇,研究主题涵盖转型升级、旅游业、旅游产业、升级换代、度假旅游、产业升级、乡村旅游、旅游产品、假日旅游、产业结构升级、生态文明、景区景点、优化升级、竞争优势、升级优化、旅游形象、休闲度假旅游、旅游风景区、旅游圈、非观光旅游等。2000 年刘文波、丁力在《商业经济与管理》期刊上发表的《网络化:我国旅游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然选择》,对旅游传统经营模式的局限性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网络化经营概念与界定,探讨了旅游企业与网络化经营的耦合性和旅游业网络化经营的特征,发现旅游产业网络化经营的优势,认为网络化是我国旅游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然选择。随后旅游升级越来越成为学界、政界关注的热点,众多专家学者探讨了旅游升级的内涵、主体、升级内容、旅游产品升级、旅游市场的转型升级、旅游业态的升级,理论研究越来越完善。第二阶段为研究高速增长期(2007—2016 年),这一时期文献数量快速增长,达到巅峰,年均文献105 篇左右,研究主题涉及转型升级、旅游业、旅游产业、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旅游、产业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升级版、旅游产业发展、旅游景区、企业管理、观光旅游、旅游目的地、旅游者、旅游市场、旅游产品、旅游产业结构、旅游资源、产业融合、休闲度假、优化升级、提档升级、旅游社、旅游点等,深入探讨了旅游升级的内涵、升级内容、旅游产品升级、旅游市场的转型升级、旅游业态的升级,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模式、困难与策略研究。第三阶段为研究的深入扩展期(2017 年至今),文献研究数量呈不规则的变化趋势,有升有降,但研究范围更广,层次更深,研究主题扩展到全域旅游、消费升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品、乡村振兴、提质升级、供给侧改革、智慧旅游、升级影响、“互联网+”、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链。

二、旅游升级文献研究的类型分布

笔者对2000—2019 年关于旅游升级的文献(1 648篇)进行分类,结果如表1 所示。在2000—2019年,共有,1 016 篇文章发表于期刊,占旅游升级研究文献总量的61.65%,其中,核心期刊171 篇(含SCI 来源期刊、EI 来源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SSCI、CSCD),占期刊研究总量的16.83%,占全部文献总量的10.38%,期刊以旅游经济、农业经济、文化为主,其中,农业经济26篇,旅游学刊13 篇,资源开发与市场6 篇,商业经济研究6 篇,社会科学家6 篇,中国商论5 篇,商业经济与管理4 篇,企业经济4 篇,经济地理4 篇。从数量上看,核心期刊以上的论文发表量所占比例较低,总体研究质量不高,今后应当加强高质量论文的筛选。硕士学位论文,118 篇,占旅游升级文献总量的7.16%,博士学位论文5 篇,占旅游升级文献总量的0.3%。

表1 旅游升级文献研究类型分布项目 数量(篇)核心期刊 171期刊普通期刊 845硕士 118硕博论文博士 5会议论文 28其他 481合计 1 648

三、旅游升级文献研究的内容分布

笔者通过对2000—2019 年的文献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国内对旅游升级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旅游业转型升级内涵、动力机制、产业结构优化和路径模式四个方面。本部分从这四个方面入手,分析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现状。

1.旅游业转型升级内涵的研究。马波(1999)认为,转型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选择,发展趋势和转型体现在:总体发展模式的转变,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空间布局的转变和产业组织结构的转变。徐文燕(2010)认为,旅游产业转型既包括旅游发展的制度变迁,又包括旅游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方向,以政策推力和市场拉力为动力,以旅游产业政策、产业布局、产业功能、消费需求、增长方式、产品结构、旅游管理为内容,推动旅游产业增长方式向集约化、效益型转变。王兆峰(2011)认为,旅游转型升级主要是转变旅游经济增长方式,主要包括以旅游行业为线索的现代旅游业演进和以旅游产品供需为线索的旅游产业演进。祁苑玲(2017)认为,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转变过程,它包括产业从传统思维到现代思维、从低端到高端、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依靠单一要素到全要素、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2.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机制研究。王兆峰(2011)认为,旅游转型升级的动力机制分为核心的动力机制和辅助性的动力机制,核心的动力机制是技术进步与创新机制,辅助性的动力机制包括需求驱动机制、利益相关者驱动机制、产业制度和政策推动、文化融合机制。马波、徐福英(2012)认为,完整的市场机制是中国旅游业实现转型的强劲动力。王兆峰、谢娟(2013)认为,信息技术是民族地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推动旅游产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王慧敏(2015)认为,文化创意能有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以文化创意塑造品牌,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以文化创意创造价值,推动旅游产业市场创新;以文化创意促进融合,推动旅游产业跨界联动。蒋志勇、李君(2017)认为,产业协同创新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主体协同、要素协同、文化协同、制度协同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3.对旅游产业结构优化的研究。刘佳、杜亚楠(2014)基于2000—2011 年沿海11 个省市区的面板数据样本,构建了旅游产业结构优化程度的测度指标与方法,分析了沿海地区旅游产业结构优化与经济发展水平时空差异特征,运用面板数据自向量回归模型(面板VAR)分析了旅游产业结构优化与地区经济增长的动态作用机制。赵兴军(2018)基于2001—2016 年我国旅游经济的产业构成(旅行社、星级饭店、其他旅游企业三个指标)及相关数据,对我国旅游经济结构的变化情况进行定量测算与分析,探讨了旅游产业结构变动对旅游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刘佳、安珂珂(2019)基于山东省2008—2017 年山东统计年鉴数据,从合理化与高级化两个维度,对山东省旅游产业各部门合理化水平及贡献度、山东省旅游产业各部门高级化水平及贡献度、山东省旅游产业结构合理化水平提升的动能分解及其贡献度、山东省旅游产业结构高级化水平提升的动能分解及其贡献度进行定量分析,发现山东省旅游产业结构合理化与高级化水平均呈现整体提升态势。学者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内涵、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性、产业结构优化水平、优化的指标体系构建,以及结构优化的实现途径进行研究和分析。

4.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模式研究。徐文燕(2010)认为可以通过扩大旅游新业态,增加新的服务附加值,知识资本的投入,知识员工的培养,专业化旅游服务的技术选择和管理进行转型。张洪、杨燕、潘辉(2012)从产业维度、企业维度、市场维度、产品维度和人才维度五个方面来促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王兆峰、谢娟(2013)提出加快旅游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带动旅游信息技术的渗透和全面推广;用信息技术平台加大营销宣传;推进旅游信息化,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促使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王慧敏(2015)提出以文化创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王伟(2016)提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挖掘地域文化,打造旅游精品;支持优势旅游产业规模发展;引导特色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促进相关产业融合集聚发展;鼓励旅游企业品牌化、专业化发展;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蒋志勇、李君(2017)从构建旅游产业的开放体系,推进旅游要素资源的有序流动,构建协同创新的文化和制度环境,强化旅游产业跨界融合等方面提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张敏敏、陈赖嘉措、王燕飞(2018)提出边远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有效措施,包括转变传统发展理念,创新旅游产品开发机制,优化和整合产业资源配置,加强环境保护理念,维护地区旅游的原生态等。

结语

国内专家学者对产学研合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旅游升级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旅游业转型升级内涵、动力机制、产业结构优化和路径模式,分析了旅游升级的影响因素,探讨了转型与升级的关系、旅游升级各主体之间的关系,构建了旅游升级的定量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各区域旅游升级取得的成绩和问题,总结出一系列旅游升级的模式和路径,形成了一整套的理论体系和地方探索实践,为研究旅游升级提供了相关的理论和研究基础。

[1]祁苑玲.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政策研究[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7,(6):158-163.

[2]王兆峰,谢娟.基于信息化理论的民族地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研究[J].湖南社会科学,2013,(5):167-170.

[3]王慧敏.以文化创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J].旅游学刊,2015,(1):1-3.

[4]蒋志勇,李君.我国基于产业协同创新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J].改革与战略,2017,(9):131-134.

[5]唐书转.我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路径[J].改革与战略,2017,(7):74-76.


文章来源:旅游纵览 网址: http://lyzl.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9364.shtml


上一篇: 交旅融合背景下的高速服务区发展模式研究 —
下一篇: 生物学论文_E.O.威尔逊的学术生涯与蚂蚁研究成就纵览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旅游纵览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